河南工程学院第一届人工智能物流创新创业大赛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9-12-02

一、大赛目的和意义

本届“人工智能物流创新创业大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的会议精神,落实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引导和激励在校大学生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多出成果,发展和培养一批在物流科技创新上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人才。同时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是推进新世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要求。

本届大赛以“物流、人工智能、创新、创业”为主题,以行业发展需求为依托,以在校师生为主要参赛力量,实现产学研深度结合。

二、组织机构

1、主办方:

河南工程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河南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

承办方:

河南工程学院钧泰物流学院

协办方:

河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河南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

河南工程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2、大赛评审委员会

大赛组委会由学校、行业协会、二级学院相关人员组成。为确保大赛公平、公正进行组委会特邀学校领导、校专业导师、专业协会负责人、行业权威专家组成大赛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对大赛组委会负责,并独立开展评审工作。

三、参赛对象

1、鼓励河南工程学院在读学生报名,不限专业,不限年级;已毕业学生有成熟作品,也可报名;

2、鼓励河南工程学院在职教师参赛;

3、鼓励师生团队参赛,鼓励学科交叉共建师生团队参赛。

四、赛程规则

大赛分为创新创业组、智能物流创新组两个组别。按照项目书提报、答辩评审两个阶段进行。

创新创业组分为仓储物流类和创新性物流类方向两个方向。参赛作品以商业模式计划书、市场营销策划方案、管理类策划方案、创新性物流管理方案为主。

人工智能物流组分为物流软件类物流设备类智能物流机器人类三个方向。参赛作品以信息管理系统、物流自动化设备模型、智能物流机器人模型为主,具体内容见附件。

五、报名参赛条件

报名参赛项目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

1截至报名前参赛作品为尚未在工商及知识产权相关部门登记成果作品。

2、参赛项目具有创新性的商业模式、创新性的技术、产品或软件系统, 具有较高成长潜力。

3、参赛项目为原创性创新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4参赛作品未在其他相关大赛中参赛

5、参赛者须为该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受其委托参赛且为项目核心团队成员。

6、报名方式:

联系人:戴女士  13663016412 曾女士18937622312

报名邮箱:jtwlxy@126.com

报名地点:河南工程学院南区教学楼7号楼B座214

六、大赛流程

(一)大赛启动

时间:201911月29

下发大赛通知;大赛组委会宣布大赛启动,公布大赛方案,通过校园媒体及各学院公告广泛发布大赛启动消息。

(二)公开征集与分组

时间:2019126前完成报名,12月26日提交作品。

大赛组委会组织公开征集报名意向,各创新团队自主完成组队,并选定课题提报给大赛组委会,由组委会根据提报课题进行分组,并组织参赛团队对所选课题进行针对性的问题解答。

(三)预赛阶段

预赛时间:20191227日至1229日。根据大赛设置的方向进行参赛作品选择,作品以符合大赛规定方向,能够发挥其应用与商业价值的作品可参加决赛,并可获得入围奖。

(四)决赛阶段

决赛时间:2019年12月30--12月31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根据预赛的结果对参加决赛的作品进行公开评审,评定优秀奖。

大赛组委会负责组织,采取专家集中评审方式对参赛项目进行打分排名。评委由组委会办公室确定。三个参赛分组各设5位评委,评委组成应多元化,包括学校领导、校专业导师、专业协会负责人、行业权威专家等。5位评委中,设主评委1名,负责在比赛过程中进行评审工作的意见传达、组织协调。

2.项目评审机制

项目评审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基础打分,占30%。第二阶段为现场答辩比赛,占70%。按权重加总后的得分为该项目的比赛成绩。

具体日程时间:

大赛启动宣传阶段: 2019年11月29--12月5

大赛报名阶段:截止 2019年12月6

大赛作品提交阶段:截止2019年12月26日

预赛阶段: 2019年12月27--12月29

决赛阶段: 2019年12月30--1231

3.答辩顺序

由参赛项目代表通过抽签的方式确定各组出场顺序。

4.现场答辩赛要求及流程

1)比赛现场

比赛公开进行,现场要满足选手项目展示、评委打分、倒计时提醒及观众(选手)席位等基本设施。

2)时间设置

路演阶段采取10+6+1”模式,即项目演示不超过10分钟,评委提问不超过6分钟,打分1分钟。

现场设置倒计时,在演示和提问环节分别进行倒计时提示。主持人及现场工作人员负责提醒参赛选手及评委注意时间,时间到,即进入下一环节。

3)选手答辩

答辩评审前,参赛项目可为现场评委发放比较全面的纸质资料,方便评委在选手路演时,结合项目方案PPT,对项目有更全面的了解。无法在PPT中展示的材料,可一并在纸质资料中提供。

选手结合项目方案PPT,在规定时间内流畅、真实、完整的展示创业项目,客观呈现项目的优势。答辩评审是对项目的真实表述,避免出现夸大和伪造事实的情况,选手对材料和现场表达的真实性负责。

4)评委提问

评委现场提问可有所侧重,如行业专家评委侧重提问技术、行业相关问题,家评委侧重提问发展模式、市场价值等问题。单个项目每个评委提问不得超过2次,避免单个评委占用过多时间,影响其他评委对项目进行深入了解,从而影响得分的客观性。

5)评委打分

评委打分时,参照评分细则及相关评审资料,依照评分表进行评分并按要求进行填写,每个项目评审工作完毕,评委需要在评委评分表上进行打分,并进行签名确认(如有涂改,评委应在涂改处再次签字确认)。

评委要严格按照打分规则对每个项目进行评分。为避免出现个别评委对项目的判断过于主观化,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再进行汇总和平均。

6)分数统计

每一个项目评委打分结束,现场工作人员负责收集评分表,进行分数记录、统计等工作。综合基础评分和答辩评审评分,测算出参赛项目的最终得分。

工作人员在最终得分表上签字确认,为公平起见,请工作人员严谨对待,避免出现修改,如出现更改现象,工作人员应在更改处再次签字确认。

7)成绩公布

在比赛进行过程中,适时公布上面参赛项目的成绩。

七、大赛奖励

大赛优秀奖5奖金为5000元,入围奖若干,奖金为2000元。所有奖项均不设置名次。

微信图片_201912051257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