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中心简介


2014年12月学校建成大学生创业孵化园,2015年获批新郑市创业孵化园认定。2018年1月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负责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工作,协调开展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2018年3月完成了创新创业中心升级改造的整体规划和论证工作,经过学校校长办公会和党委会研究通过了双创中心改造建设方案,最终决定投资260万元启动改造工程。2018年9月,双创中心装修改造基本完成,大学生创业孵化园项目陆续搬迁入驻。2018年,河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金川一行,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党组书记刘世伟,河南省示范校建设工作年度考评专家组,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一行先后来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进行了考察和调研,同年12月,2018年全省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展示表彰会议在河南工程学院创新创业中心大礼堂隆重举行,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陈垠亭出席会议后参观创新创业中心。

 

   2019年4月26日,河南省教育厅第六批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示范基地评估专家组对我校创新创业中心进行了实地考察,评估结果现已经公示。6月19日,河南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公布2019年“新时代·新梦想”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评选结果的通知》,经专家组对申报资料初审、现场考察和网上公示,我校获批2019年“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示范基地”称号。

 

   目前,创新创业中心建筑总面积达5300多平方米,是一个集创新创业实践实训、团队培育、初创孵化、产教融合对接的具有示范性的创新创业综合服务体。中心拥有综合服务大厅、 32个项目工作室、64卡位的开放工位联合办公区、40卡位的电商实践区、542座的电影院和创新创业大讲堂、可容纳90人的路演大厅和创意激发中心、以及创新创业实训室、创客咖啡、软件工厂等;中心为入驻团队还设有创新创业实训、软件支持、电商运营、文创设计和文印等五个服务功能中心;中心设有招生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大厅,建有创新创业学生社团,鼓励学生在实践中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成长,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创业服务;同时指导帮助创业学生积极申请、落实国家的税费减免、小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和创业岗位开发补贴、创业培训补贴等相关政策优惠。

   

 

     创新创业中心现有国家创业咨询师14名,高校创业指导师11名,河南省大众创业导师2名,同时学校吸纳校外知名专家、行业专家、企业精英担任兼职创新创业导师,现有兼职创新创业导师15名,配备稳定的创新创业教育专职教师队伍22名。

       创新创业中心为了规范和管理双创中心以及入驻企业或学生团队,切实推进大学生创业教育和实践工作,先后出台有《河南工程学院创新创业中心活动场地管理办法》、《河南工程学院创新创业中心制度》、《河南工程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网络阵地管理办法》、《河南工程学院创业基金管理办法》、《河南工程学院创新创业中心评估考核标准》等。在中心管理及日常运营中,坚持三个精细化,即制度精细化、职能精细化、服务精细化,结合实际制定目标,明确目标管理,做好中心的日常事务管理、校内校外项目对接,提升创新创业场地的管理使用效率和效益,做好平台保障,提升创新创业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