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程学院关于选拔推荐2023年度大学生职业生涯导航计划营员的通知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23-05-08

各学院:

为了将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师生的日常教育生活中,更好引领新生代大学生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启航新征程、筑梦新时代,增强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实效,引导、鼓励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决定开展我校2023年度大学生职业生涯导航计划。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为青年成长助力,为生涯之行导航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创新创业学院、共青团河南工程学院委员会

协办单位:商学院、管理工程学院

承办单位:职说心语工作室、职业生涯发展协会、黑苹果青年社团

公益支持:河南经理人联合会、黑苹果青年、职说心语

三、活动时间

2023年5月——2023年11月

四、活动安排

大学生职业生涯导航计划是一个跨学期的非同寻常的青年成长引领计划,也是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实践与高校双创工作、就业工作、团学工作、学生工作、社团活动以及第二课堂进行有机结合的与众不同的探索与尝试。通过社团活动、第二课堂和校园文化载体,引领大学生对学业、就业、职业和创业等生涯与成长课题的关注与重视。

2023年度大学生职业生涯导航计划特别邀约6位校内导师、6位职场导师、6位校友导师、6位朋辈导师,帮助大学生更好地读大学、行职场、谋生涯。

1、校内导师/校友导师/职场导师的专业指导+来自于优秀青年成长榜样的朋辈互助/相伴成长+线上线下生涯思享学习+校级荣誉证书+创新创业实践学分+意想不到的成长福利。

2、2023年度大学生职业生涯导航计划经过综合评定优选出来36名营员,总共分6组、每组6名同学,每组匹配1名校内资深导师+1名校外特聘职场导师+1名校友导师+1名大学生朋辈导师。

3、凝聚志同道合、靠谱担当、心有理想、砥砺前行的有志青年,打造相伴成长、相互学习的朋辈互助支持体系,突破一个宿舍、一个班级、一个年级、一个专业以及一个学院的人际交往局限。

4、聚焦学业、就业、职业等方面的生涯成长课题,精心设计的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生涯思享交流学习机会,探究职场道理、探寻职场道路、探索职场可能。

5、通过有影响力的校内导师、职场导师、校友导师以及朋辈导师,在校园和社会、课堂与课外、理论与实践、线上与线下之间建立更多有价值的链接,在职业定位、生涯探索、面试简历、就业指导、社团活动、实习实践、职业素养、职场适应等方面,为参与同学提供有针对性的辅导与指导、教练与引领。

6、助力大学生成长的优质线上课程的优先学习机会,该门课程由就业指导副教授叶心宇联合优秀职业经理人/优秀创业者/优秀校友共同研发、主讲,是河南工程学院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7、通过层层选拔、优中选优,经过2023年度大学生职业生涯导航计划培育的、能够脱颖而出的非常优秀的营员,在河南工程学院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启动时,可以获得优先推荐参加资格。如有优秀营员有志于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赛,也可以优先获得校内外导师专门指导。

五、活动报名

(一)报名对象:河南工程学院在校大学生。

(二)报名要求

1、提交一份个人简历+一篇不少于2500字的主题征文,征文主题围绕《我的职业我做主,我的生涯我设计》(题目可以自拟),以自我的学业生涯现状与职业生涯展望为主线,在对自我世界(性格、兴趣、价值观、能力、资源条件等)和职业世界(行业需求、企业要求、职业要求以及岗位要求等)进行深入认知和分析的基础上,梳理自己的人生愿景、职业定位、职业理想以及大学期间的学业生涯规划和毕业后五年的职业生涯规划,关键要呈现出来自己凭什么,还要有对自己大学生涯故事的梳理与呈现,回望与分享读大学以来的成长历程与更多可能。

2、报名学生要对诚信参加活动切实负起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提交的个人简历+主题征文,要确保属于自己的原创作品,一经发现弄虚作假、抄袭复制粘贴、盗用他人作品的,直接吊销报名资格,并通报给相关学院。

(三)报名方式

本次活动的报名采取学生自主报名+学院选拔推荐相结合的方式。

1、自主报名通道

关注职说心语微信公众号,个人简历+主题征文的具体提交要求在后台回复“导航计划”,截止时间2023年5月31日下午17:00之前。

2、学院推荐通道

每个学院可以选拔推荐2-3名优秀同学,在2023年5月29日下午17:00之前,将推荐同学的个人简历+主题征文《我的职业我做主,我的生涯我设计》的打印版(正文要求宋体、四号、1.5倍行距、一级标题用黑色字体,自主设计封面格式与风格,在封面上注明所属学院、专业班级、学生姓名、学生学号、联系方式)提交到西校区职说心语工作室(创新创业中心一楼东),电子版发邮箱到zhishuoxinyu@126.com。各个学院在提交推荐导航计划营员的报名材料时,还需报送《河南工程学院2023年度大学生职业生涯导航计划营员选拔推荐表》(附件1),并加盖学院公章。

六、所获荣誉

依据报名同学提交的简历和主题征文,根据大学生所学专业和职业定位与校内外导师的专业背景和职业经历相匹配的原则,由河南工程学院2023年度大学生职业生涯导航计划组委会综合统筹决定合适的录用人选以及相应分组。

1、根据提交的个人简历+主题征文《我的职业我做主,我的生涯我设计》,择优选出48名候选人。

2、在择优选出的48名候选人中,经过简历筛选、主题征文评阅、导师意见评定等综合比较分析,通过面试进一步择优选出参加大学生职业生涯导航计划的36名同学。

3、最后入围河南工程学院2023年度大学生职业生涯导航计划的36名优秀同学,按照要求完成线上与线下的系列职业生涯主题活动之后,经过校内外导师的综合评定、择优推荐,每一个组推选2名优秀同学代表进行大学生职业生涯导航计划闭营仪式的成果汇报,综合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严格按照校内外导师的有关要求保质、保量、及时完成导航计划各项任务的同学授予优秀营员称号并颁发校级荣誉证书。

所有入围河南工程学院2023年度大学生职业生涯导航计划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优秀营员的同学,由创新创业学院根据《河南工程学院第二课堂等实践学分认定办法(试行)》(河工院教〔2019〕204 号)进行学分认定。

创新创业学院

2023年5月6日













附件1

河南工程学院2023年度

大学生职业生涯导航计划营员选拔推荐表

推荐学院:(公章) 时间:年  月  日

序号

所属学院

学生姓名

专业班级

学生学号

联系电话

主题征文是否提交

个人简历是否提交

























备注说明:

1、推荐报名材料提交截止日期:2023年5月29日下午17:00之前。

2、推荐报名材料提交具体地点:西校区职说心语工作室(创新创业中心一楼东)。

3、推荐报名材料提交具体要求:纸质版个人简历一份,纸质版征文《我的职业我做主,我的生涯我设计》(题目自拟)一份,纸质版学院推荐表一份(加盖学院公章),A4纸打印。

4、推荐报名材料打印格式规范:正文要求宋体、四号、1.5倍行距、一级标题用黑色字体,自主设计封面格式与风格,在封面上注明所属学院、专业班级、学生姓名、学生学号、联系方式。

5、推荐报名材料的电子版提交:zhishuoxiny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