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焦有宙的微党课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22-11-25


11月23日下午,我校副校长焦有宙主讲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内涵式发展”的微党课,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发展规划处、招生就业处、创新创业学院、理学院的全体党员同志参与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



焦有宙同志从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重要历史意义出发,强调了党的二十大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居安思危、踔厉奋发的重要会议,深入阐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重要特征和四个核心要义都对新时代的高等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实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应当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的奋斗目标。“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这一重要论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深谋远虑和高瞻远瞩,为我国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及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提供了科学指南。

他指出,高等教育要在“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中发挥“龙头作用”,我们高校的党员同志要在充分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基本形势、基本判断和重要任务的基础上,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用踏实工作推动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得到高质量发展。要牢牢把握我校特色,坚持“三步走”发展战略,擦亮品牌、发挥优势,勇于创新、取长补短,通过提升“三个质量”,打造“一个范式”,即紧抓人才培养这一根本质量要求,提升教学技法、科研能力和人才培养的整体质量,紧抓能力作风、提升服务质量;努力达到“精专业、精课程、精师资、精教材”的要求,通过质量文化的持续锻造,最终形成高等教育的中国范式。

                      (文/图:孙云龙审核:刘晓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