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年全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22-03-17


各学院(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20〕5号)精神,践行“就业育人”理念,打造全省“就业思政”大课,增强职业发展教育实效,引导、鼓励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就业观,根据《河南省教育厅等七部门关于举办2021年全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通知》(教学〔2021〕377号)的要求,我校将举办2022年全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

(一)大赛主题

逐梦青春·职击未来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创新创业学院、招生就业处

大赛设立专家委员会,负责参赛项目指导和评审工作。

(三)参赛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二、大赛流程

本次大赛,分为学院选拔赛、校级决赛。具体流程:

(一)学院选拔赛(2022年3月14日-4月11日)

各学院举行选拔赛并推荐2名本科选手,1名专科选手。于2022年4月12日(周二)下午17:00前将本学院《河南工程学院2022年全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校内选拔赛汇总表》(附件1)、参赛选手的《职业生涯规划书》、《职业生涯人物访谈报告》、《职业角色情景模拟剧本》各1份纸质版报送西校区创新创业中心二楼B207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ycyz2015@126.com

以上材料均使用A4纸打印,其中《职业生涯规划书》、《职业生涯人物访谈报告》、《职业角色情景模拟剧本》装订成册;汇总表加盖学院公章,汇总表上选手信息请按学院评审名次排序,逾期不报视为放弃。

(二)校级决赛(2022年4月下旬-5月上旬)

学校组织专家评审,选拔9名本科选手、6名专科选手进入校级决赛。对入围校级决赛的15名选手,在决赛之前进行集中辅导,优化完善《职业生涯规划书》和《职业生涯人物访谈报告》,完善PPT。现场比赛环节每个选手比赛时间为12分钟,其中5分钟PPT展示,4分钟职业角色模拟,3分钟回答评委专家提问。

三、奖项设置

校级决赛评出一等奖1人、二等奖4人、三等奖10人;优秀指导教师奖(一等奖、二等奖获得者指导教师);优秀组织奖若干。

从校级决赛选手中择优推荐参加河南省教育厅等七部门举办的2022年全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分赛区复赛。

四、大赛系列活动

(一)深入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体验月等系列活动

各学院积极开展就业政策咨询周、职业生涯活动月、名师讲座、优秀企业家及杰出校友专题报告会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普及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引导大学生强化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提高职业生涯规划能力。

(二)开展就业指导和生涯规划专题讲座

学校和学院层面,适时邀请企业人力资源HR、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等省内外知名专家,开展针对高校就业指导教师、生涯规划教师和辅导员队伍的职业生涯规划专题培训班,举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职场技能等方面的专题讲座,提高就业指导与生涯规划教师职业指导能力,提升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和水平。

五、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大赛为契机,大力推动学校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开展、普及和提升,帮助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明确职业目标,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

(二)积极宣传。各学院要认真做好校内宣传,广泛动员学生参加比赛。要切实做好学院选拔赛的组织实施工作,按规定时限完院内比赛。

(三)报送材料

1、请于2022年3月22日前将大赛工作联系人姓名及电话发送至邮箱:274457359@qq.com,并将《**学院2022年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学院选拔赛实施方案》加盖公章,交至西区创新创业中心B207室。

2、请于2022年4月12日前将本学院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院内选拔赛照片(2-3张)及新闻稿发送至邮箱:274457359@qq.com。

六、大赛联系方式

联系人:牛老师 孙老师

联系电话:62509209

电子邮箱:jycyz2015@126.com

地址:西校区创新创业中心二楼B207室